BJ85與黑工LIMITED 88捲線器比較

經歷過BJ85快拆故障事件後(黃油變質),我再來以DAIWA BJ85跟黑工的THEチ  LITMITED 88系列的構造做個比較,下面二個是爆炸圖,先看一下,然後再比較...  也解答一下朋友對DIAWA #13零件的疑問。

BJ85分解圖

黑工THEヘチ LIMITED 88分解圖

BJ85大部分解照片


黑工THEヘチ LIMITED 88大部分解照片(金色那塊裝飾用,沒功能)


DAIWA的#18、#19零件用三根內六角螺絲固定而且可以調整輪子跟釣竿間的距離,黑工的採用十字螺絲,輪子跟釣竿間的距離不可調。   這部份的設計就DAIWA的比較貼心,每個人的手指長度不同,這個微調依據每個人手指常度不同而有些必要。  不過有一個問題點,DAIWA這可調距離的設計,用三根螺絲固定且滑槽是鋁的,遇到大型魚類時,釣手緊壓輪子不放線,會有滑槽擴溝變型的疑慮,使用上要注意



BJ85約0.8公分的距離調整(三顆螺絲)





DAIWA #16、#18零件是螺牙固定,用久了能會有離離落落的情況,不過這當然是好久好久之後的事情了!!    黑工的軸心是沒有單賣零件,在我分解實物之後,也不知道是不是像DAIWA一樣是螺牙鎖進去,另一邊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螺絲固定,同樣的,要損壞也是不容易啦!!!     至於有些人會說黑工的軸心比較粗所以強度比較好,我是覺得不相上下,黑工的比較粗沒錯,但是是空心的,DAIWA是實心的。

BJ85軸心


黑工THEヘチ LIMITED 88軸心




比較有需要說的是SPOOL(捲輪)的部份,BJ85用快拆、黑工用螺絲鎖,各有優缺點,快拆比較美觀,在釣場拆捲輪的時候不用擔心螺絲不見,但是DAIWA的快拆是按壓式的,不是用撥桿式的,而且DAIWA還是無螺絲設計,這就會有出狀況的時候,像是我遇到的按下去拆不開的情況,如果有螺絲,就可以拆掉後排除故障。   


黑工的是鎖螺絲的,缺點就是在釣場拆解很容易丟掉,優點是比較順,因為螺絲有一個O型環頂住培林內圈,轉動的時候沒有額外的摩擦點,而且這個O型環還有的重要的功能,就是讓螺絲不會鬆脫,螺絲之所以不會掉,是因為螺牙斜面咬住的力量,如果沒有那個O型環就糗了,鎖緊後還是會震動鬆脫,有O型環的壓縮後的張力轉嫁到螺牙間的咬合力提升而且O型環的Q度也可以吸收震動,這也就是黑工螺絲不太會莫名鬆掉的原因。

BAY STAGE SS70的撥桿式快拆

黑工螺絲~~


再來,捲輪跟培林間的結合也有不一樣,看上面的爆炸圖就看出零件數量不同,DAIWA快拆的部份拆不下來就當作一體的,零件變成捲輪一個、培林2顆、鐵圈一個、#13零件一個,組裝方式是一顆培林放進捲輪的中軸 -> 放入鐵圈 ->放入另一顆培林->用#13號零件鎖住,這樣就很清楚了,鐵圈的功用是用來隔開培林避免跑在一起,也頂住二培林內圈,#13零件就像是車子的輪鼓帽一樣,用來固定培林,避免滑落出來!!      








黑工的就很簡單,捲輪一個、培林兩個、開口卡環二個,黑工的培林長相就像「凸」字,裝著時都是小的那端向內,裝進去後用開口卡環固定卡在捲輪的凹槽中,兩邊都一樣的裝著方式,這樣的方式簡單又好用,而且很多相同外觀的輪子都是這樣用!!












這二顆輪子都是我現役使用的輪子,黑工的比較札實可惜沒做平衡,BJ85有做平衡比較順但是扎實度較低,如果要拼大物不出線,我會用黑工的去拼,如果要用輕鉛小餌或是螃蟹釣ヘチ釣法搞黑鯛,我會用BJ85,鬍鬚蝦加1B咬鉛或是螃蟹不掛鉛就自動出線囉!!



不知道大家釣魚回來有沒有洗捲線器的習慣,我是有啦!!!  黑工的就將培林拆下來後就可以放到水裡,腳座那邊也可以放,不用擔心水卡在培林造成生鏽或是油變質,洗好之後甩一甩,再拿面紙、衛生紙、布其中一種擦乾就好了!!



DAIWA的就沒辦法這樣,如果把捲輪培林拆掉後丟到水裡還是有可能造成快拆那邊進水,可想而知半封閉狀態弄不乾,油變質、內部零件生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! 會潑浪的點我是會避免用DAIWA捲線器啦!  省去後面的麻煩!!



至於培林如果進了海水怎麼麼辦??    我的方法是一樣用水洗,把鹽份洗掉!!     是不是會有疑問水洗不是會生銹嗎??    重點來了!!   我用噴霧式的潤滑油噴大量,然後轉培林,水就會一點一點被逼出來,重複幾次就沒有水了!!   有些人會說用煤油,也可以啦!!  速度更快,在油裡面轉幾下子就排水了!!  我是比較懶啦!!    直接用潤滑培林的噴霧式鐵氟龍潤滑油,排水後不用再上油。



以上僅是我現役使用的看法,如錯誤請不吝指正囉!!









<本文未經同意請勿私自轉貼、引用>





留言

  1. <p>請問大大.</p>
    <p>bj85可以用左手捲嗎. </p>
    [版主回覆06/22/2009 20:57:45]<p>BJ85是沒有煞車的,所以左右捲都可以,不用改裝或培林翻面</p>

    回覆刪除
  2. <p>再次請問大大.</p>
    <p>daiwa bj85&nbsp; 與&nbsp; bj 75d 兩者有何差異?以這個價位有更好的選擇嗎?謝謝</p>
    <p>&nbsp;</p>
    <p>&nbsp;</p>
    [版主回覆06/23/2009 22:02:25]<p>二者差異在於有煞車與否,有煞車也不是說搏魚靠煞車,而是為了怕炒米粉。&nbsp; 再來就是輪徑,輪徑大就收線</p>
    <p>稍微快些。&nbsp;&nbsp;&nbsp; 使用設定方面BJ85是黑吉釣法用的,用黑吉竿可以直接讓餌靠本身重力或是微小咬鉛就能拉出</p>
    <p>線,達到自然垂降狀態,BJ75D設定是用來釣落入、前打,落入是不需要常放線,前打幾乎都是直接放到底</p>
    <p>,落入、前打竿的U型環設定也沒辦法達到讓餌靠本身重力或是微小咬鉛就能拉出線,因應釣法的不同而有這</p>
    <p>樣設計差異。</p>
    <p>大部分來說,買到最後還是會用沒煞車的,有煞車的幾乎都會賣掉,但是有一派說法是說新手先用有煞車的比</p>
    <p>較好操作,我的看法是直接買沒煞車的,不會多花一次錢,至於炒不炒米粉,就看懂不懂得使用以及敎的人是</p>
    <p>怎麼敎...</p>
    <p>如果說以這二顆的價錢,我覺得可以去買黑鯛工房的黑吉輪,台北新興發可以訂得到,黑鯛工房的黑吉輪有日</p>
    <p>幣22000跟日幣26000這二款可以考慮,今年匯率較高,價格約台幣六、七千</p>
    <p>&nbsp;</p>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大你好~我的是bj85~請問須要套o型環嗎?我想換培林~又太敢拆~請問培林去五金行買就有了嗎?
    [版主回覆08/31/2010 05:47:46]<p>培林很好拆,13號零件差下來之後,輪子往手掌拍個幾下就出來了!!&nbsp; 如果要去五金行買可能不太好,去找培林</p>
    <p>專賣店吧!!&nbsp;&nbsp; 帶舊的去給店家量內徑、外徑、厚度,買日製的比較好,就跟店家說要NMB或是NSK的,幾十元就</p>
    <p>有了!&nbsp; 都比原廠便宜。</p>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大大~我bj85~你所講的13號零件~我怎麼轉都轉起來~請問是順時鐘方向還是逆時鐘方向
    [版主回覆08/31/2010 05:26:11]<p>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我也忘記了!!&nbsp; 我的BJ85已經賣掉了!!&nbsp; 會很好轉下來是正常的啊!! 不用擔心!!</p>
    <p>就旋轉下去到底再用力一下下就好,如果沒轉到底,也會跟另一部分裝不太起來,使用時也會卡到!</p>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今天去找NSK~~終於讓我找到了~~bj85的培林是7mm11~~~換上去後~才知道什麼是順~~感謝大大的不吝教導
    [版主回覆09/11/2010 09:18:19]培林是一分錢一分貨,精度跟材質就有差,有用過的就會感覺出差別,不然都是聽人家胡亂說說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詮哥~~請問您,我的BJ85要拆培林時,只有最外面的培林和鐵圈拿的出來,最裡面的那顆卡卡的,有辦法拿出來嗎???謝謝


    版主回覆:(11/21/2013 10:11:22 PM)

    快拆那的那一顆,我也沒拆開過,那金屬圈像是迫進去的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版主你好~
    我是新手,目前要買裝備在考慮BJ85跟黑工88,不曉得您比較建議哪一個呢?


    版主回覆:(08/05/2014 03:15:41 AM)

    都可以用,但是有價差,黑工比DAIWA的貴了3000多,黑工要買會建議買LITMITED等級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有關於免責書的設置

釣前打,出線不順、無法拉輪子出線,不需太過苛求

編織的PE線原絲接續對強度有影響嗎?